驚驚袂著等 Kiann-kiann bē tio̍h tíng


【台語原來是這樣—驚驚袂著等】

還記得兩年前因緣際會之下,開始了回顧及整理台語詞彙、創作圖文的奇妙旅程。坦白講,當時跟Phang Phang全然憑著一股傻勁,也就是台語說的「戇膽」,便靠著記憶不斷統整,把小時候聽過的、自己覺得趣味的種種詞彙陸續歸位建檔,就像是替每一個在生命歷程出現的詞彙,找到一個屬於它們的定位。就這樣,我們透過「大郎頭」(DaLang)跟「禾日香」(Phang Phang)的筆名開始了創作之路。

可是這樣的創作會有人喜歡嗎?只是單純分享這些詞彙能夠引起共鳴嗎?使用注音符號可以正確詮釋台語的聲調嗎?會有爭議嗎?但不用傳統注音,又很難讓一般人閱讀、試著讀出台語的音。種種看似簡單,但其實深藏各種擺在眼前的難題跟質疑,都是細節所在。

在創作的路途中,除了免不了的質疑外,自我的猶豫也是難免。

後來我就跟 Phang Phang 說:「驚驚袂著等,先嘗試看看吧。」豈料,她這個木耳竟然聽成「驚驚會著等」,天啊!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意思耶!哈哈,只不過台語倒也不是沒這種說法,不過通常會說「愈驚愈著」(ㄌㄨ ㄍㄧㄚ ㄌㄨ ˙ㄉㄧㄜ jú-kiann-jú-tio̍h),意味著越怕越中的意思。

而「驚驚袂著等」(ㄍㄧㄚ ㄍㄧㄚ ㄇㄟˊ ˙ㄉㄧㄜ ㄉㄧㄥˋ Kiann-kiann bē tio̍h tíng),則意指凡事猶豫不決,最後導致坐失良機。就這樣,我們選擇了邊做邊嘗試、邊嘗試邊修正的方式。現在反過頭來思考,如果很多事情都先擔心起來放的話,那麼永遠都無法向前走了。


---------------
《台語原來是這樣》購買通路

▲網路書店:
讀冊生活
http://www.taaze.tw/sing.html?pid=11100738377
博客來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66107
三民網路書店
http://www.m.sanmin.com.tw/Product/Index/004948918
▲各大獨立書店、實體書店均可購買/訂購。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